close

▲這個版本的MV還附口白,不只歌聲,詞也極為動人。

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,還是很早以前,
蕭煌奇在上校園割喉戰節目演唱「你是我的眼」走紅之後不久,
在網路上看到某部他在書店裡現場演唱的短片,一聽後就迷上。

這首歌後來收錄在2007年12月中推出的「真情歌」台語專輯,
但是這首歌在更早之前就己經在各地現場演唱了,只是沒有正式發行。
這算是相當可惜的事,我喜歡的蕭煌奇和李聖傑,都是歌超好聽,
人卻莫名其妙的不是很紅,後來名聲傳開才愈來愈多人知道他們。


▲演唱的過程中候佩岑聽到哭了,不過憲哥搞笑功力真的很強…

阿嬤的話
作詞:蕭煌奇 作曲:蕭煌奇 編曲:胡官宏

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
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
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
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
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
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

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
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

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
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
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
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



▲政大金旋獎出過許多歌手,陳綺貞、盧廣仲、蘇打綠等都是。

我喜歡聽同一首歌不同人唱的版本,有著不同的味道在。
不過蕭煌奇這首歌,要唱的比他好真的極難,
雖然找的到其他人唱的很多版本,但總都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。

真要說的話,應該是歌聲中的力量。
其他人的歌聲有力,也是直接就可以面對面的感受到迸發出的力道,
但是蕭煌奇的力量是內蘊的,似乎是埋藏在內心深處緊緊積蓄壓縮,
然後再從脣齒間一字一字的爆裂噴發出來。

歌聲有力量雖難,但卻不少見。
在很高音的地方還能夠有如此的含蓄力道,那就是他歌聲最特別的地方。


▲楊培安和林志炫的歌聲也有相同的特點,但是厚度就沒有蕭那麼大。

正因為他的歌很有特色,所以許多選秀歌唱節目都會唱他的歌,
「你是我的眼」和「阿嬤的話」,都是很常見的曲子。

不過當選手和蕭合唱的時候,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會被蕭的聲音蓋過,
單獨唱聽起來好些,一比較之下還是覺得差異很大…
當初林宥嘉唱紅了「你是我的眼」,雖然不能說勝過原版,
但能夠被評價為「不錯」,其實就己經是極高的分數了。


▲23分在星光是很高的成績,但是比較起來還是覺得少了什麼…


▲星光三賴銘偉是第一位在比賽中唱這首歌的選秀選手,但比賽唱的沒這部好聽。

這首歌副歌其實很難唱,和你是我的眼一樣,
都是屬於聽起來不覺得很高,但唱的卻很費力的類型。

在數個版本之中,都或多或少可以發現,副歌的地方大都繃的很緊,
能夠唱的上己經很了不起,更別說還留有餘力了。
這可能就是,蕭煌奇的原唱地位完全無法被撼動的主要原因吧。


▲雅婷在比賽中是和蕭合唱的,但是她的獨唱比較有不同的風味。


▲星光四吳德宏的版本,唱的還不錯,但是幾個地方有些小小的瑕疪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ano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